展覽簡介
跨.交.通:從「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到「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所在建築,為1937年落成的「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本建築由日本建築師渡邊節設計,為第二次世界大戰(1937-1945)期間臺灣最後一批鋼筋混凝土建築。在設計風格上,本建築呼應當時日本「復興亞洲」政策,為和洋混合風格的「興亞式」建築,其特徵為現代簡潔屋身、日本趣味裝飾及東方樣式屋頂塔樓。二戰後,「臺灣航業公司」和「臺灣省公路局」(「交通部公路總局」前身)均曾設址於此,本建築因此參與並見證了臺灣建築史及交通史的發展。

 

 

2014年5月,臺北市文化局指定本建築「原1937年興建建築1~3層樓及地下室全部」為市定古蹟;同年7月,文化部指定本古蹟修復再利用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先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辦理古蹟修復,續由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進行室內裝修規劃,現由國立臺灣美術館負責維運管理,使本建築成為臺灣攝影與影像藝術之美學呈現、歷史研究、資產保存及國際開拓的重要據點。

 

 

本展以「跨.交.通」為名,反映本建築因使用單位更迭所承載的歷史記憶,以及其在空間利用功能幾度轉變間,仍持續扮演的「跨域、交流、溝通」的關鍵角色。在大阪商船時期,本建築是執掌臺灣近海航運客貨流通牛耳的商辦大樓;於臺航公司、公路局使用期間,它是推動臺灣航運發展、見證重大公路工程及早期客運網絡擘劃的公務行政中心。古蹟修復後不僅重現建築的歷史風華,「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的進駐,亦使其轉型為致力推動臺灣攝影及影像藝術傳承、發展、溝通、跨域及跨國交流的類美術館空間,賦予了古蹟以富含人文價值的新生命。本展透過文獻、照片、建築遺構及歷史文物,介紹本古蹟自「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臺航大樓」、「公路大樓」至「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80餘年來的建築生命史,回顧其所走過的歲月足跡及修復再利用歷程。

 

 

 

正式展出|2021年4月20日起 常設展出

 

展出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70號)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網址|ncpi.ntmofa.gov.tw
© National Taiwan Museum of Fine Art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