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2022藝術跨域創作案「陳依純:山鬼日傘-幻影時空的百年流轉」
展覽日期:2022/08/06(六)- 10/02 (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時光天井多屏幕影像區


創作自述

作品〈山鬼日傘〉以四個名詞山、鬼、日、傘,去串接成一個動詞所彰顯的一連串敘事,敘事改編自一段真實故事:關於一位小女孩罹患血癌去世,所衍生的種種事跡;其中「山中的迷霧裡」、「遇鬼」、「日光下將鬼請下山」和「在傘裡的鬼」四個階段,以抽象敘事的方式做為影像引動出竅靈魂的概念。

本次作品談論動畫技術與鬼影、幻影間的關係,而那個「鬼」,指的是動畫中視覺殘像的錯覺,鬼穿梭在每個時間與空間的「結點」中,它藉由「肉眼」跟不上「機器之眼」而產生幻象及靈魂騷動,早在1896年喬治.梅里愛(Georges Mlis) 停抽格技術的世界觀中,就以此產生了許多鬼魅的奇觀幻影;到如今,藝術家以動畫替身、演算法和換臉等技術,將現代人的身體,置換在一個幻影時空的百年流轉-回到梅里愛的影像過去。



陳依純

陳依純,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美術系博士候選人。現於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學士班及藝術與設計學系兼任講師。曾獲ACC亞洲文化藝術獎、金穗獎一般組最佳實驗片首獎、臺北數位藝術表演獎首獎等。作品多次於各地雙年展、電子藝術節、影展中展出。其創作主要以實驗影像、新媒體跨域和當代繪畫為主;長期關注工業、邊陲及社會中下階層等議題及民間故事,並以此去承載個人真實與虛幻間的經驗;藉由口述田調、史學解謎、夢境解析、神祕學技術等交錯比對的創作研究方法,去解謎臺灣在野觀點的宇宙史學歷史。
© National Taiwan Museum of Fine Art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