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臺灣雕塑先驅黃土水〈甘露水〉典藏展
臺灣雕塑先驅黃土水〈甘露水〉典藏展

展覽日期:2022年10月29日起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五09:00-17:00、週六、週日09:00-18:00
展覽地點:本館大廳入口右側
====================================================================================
展覽說明

黃土水(1895-1930)是首位臺灣總督府保送進入日本東京美術學校就讀的臺灣藝術家,也是第一位入選帝國美術展覽會(簡稱帝展)的臺灣藝術家,曾經四次入選帝展,享譽臺灣與日本。

〈甘露水〉是黃土水1921年入選第三回帝國美術展覽會的作品,1958年遭受遺棄,幸好被張鴻標醫師拾回保管,直到2021年張醫師後代信任政府,還給國家,塵封63年的曠世巨作終於出土。經過北師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巡展後,2022年9 月22日入藏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美館特以典藏展的規格將〈甘露水〉長期呈現給社會大眾。

〈甘露水〉規劃展示於美術館大廳入口右側,並特別為它設計獨立的展示空間。觀眾除了能以各種角度欣賞作品,國美館也保留該一空間的玻璃隔窗,讓觀看的視覺可以延伸到美術館園區的寬闊視野。美術館大廳的另一側,也是黃土水的作品〈水牛群像〉。這兩件黃土水經典作品共同展示於國美館大廳,既是對於黃土水的推崇,也宣告著國美館致力於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的決心。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 National Taiwan Museum of Fine Art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