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NEXEN 時間之血--平行宇宙系列最終章
NEXEN 時間之血
平行宇宙系列最終章 The Parallel Universe of Hsieh Chun-Te--The Final Chapter

被埋藏的初心 我找到我自己
當原版人類穿越多重宇宙歸來,
卻發現家鄉已經成無人之境,陌生之地。
他們代表著未來,擁有著過去,開始挖掘--現在。

原版人類由考古人類學家「道」帶領四個自己家人,落地於台北盆地。幾近廢墟的台北城裡聳立著四座以 101 大樓為根基,似乎是欲往空中發展的未竟野心。;可是不知為何工程終止,其下的台北城也幾近廢墟了。他們開始向深處挖掘:第一個文化層挖出了謝春徳工作室,那裡出土了他被埋藏的初心,「蘭嶼肖像 1973」。接著又挖了四個文化層,在最後第五個文化層裡,竟然挖到自
己……

台灣當代藝術家謝春德繼 2016 年「平行宇宙系列—勇敢世界」以及 2018 年「平行 宇宙系列—天火」之後,帶來「平行宇宙系列最終章—NEXEN 時間之血」。積累藝術家廿年的能量,並邀集台灣優秀青年創作者加入,透過文學、攝影、音樂、影 像、雕塑、裝置、互動等綜合形式闡述其創世寓言。



謝春德
1949 年出生於台中農家。17 歲北上投入攝影創作,以其前衛、超現實的風格在 1970 年代參與當時
「V-10 視覺藝術群」,是推動台灣攝影從主流沙龍走向現代主義與觀念藝術的先驅。超過 50 年的創作生涯橫跨現代攝影丶編導式攝影丶紀實攝影丶肖像攝影、時尚廣告、MV 導演、紀錄片導演、舞台設計、詩、小說、電影劇本、數位藝術,以及近年發展的美食饗宴。

從 1969 年第一次個展「午夜」開始,歷經「古典的聯想」(1974)、「吾土吾民」(1979)、「窗與鏡 子」(1981)、「時代的臉」(1986)、「家園」(1988),謝春德以「家」為創作的核心,用影像與文字記錄台灣這塊土地的景觀與人文。

2002 的「無境漂流」,到 2011 年的「Raw 三重系列」,謝春德開始擴張「家」的意義,反思人的生命歸屬,並於近年來發展出「平行宇宙系列」(2016 迄今),從有形的「家」擴展至靈魂的「家」,探索生命的無所不「在」。

2011 年於第 54 屆威尼斯雙年展舉辦個展「春德的盛宴」(Le Festin de Chun-Te),其跨越攝影、設計、裝置、影像、舞台及美食、數位技術發展等領域的藝術內涵赢得了來自歐洲的關注,更被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Monique Sicard 所主掌的研究群列為「視覺藝術/攝影觀看生成」的少數五個研究對象之一,從 2013 年到 2015 年,該團隊數度前來台灣,為 ARTE 電視台拍攝謝春德的紀錄片。
© National Taiwan Museum of Fine Art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