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2023藝術跨域創作案「張乃仁:迷山」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3 / 04 / 01(六) – 2023 / 06 / 18(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時光天井多屏幕影像區

開幕活動:2023 / 04 / 08(六)下午1:30 


│創作自述│

如果所有混合的媒介都必須透過讀取,那夢境是否也可能是一種媒體? 在睡眠中「夢」直接成為媒介,把夢境轉譯成可被讀取的經驗、符號。我想用夢境這樣純粹且無邏輯的媒體,去反觀有目的性的媒體或是用夢境探討媒體性。

我蒐集真實的夢境,並用3D動畫與實拍影像製作成短篇集,以螢幕框格拓展多重的時空敘事,來指出關係和時間順序,以同時發生的全景或特寫的運動鏡頭,描述夢境有自身的意識,或是個體感官的分支,官能的液態流動。

在這個計畫裡藉由夢境來回看現代的媒體,想暗示非被安排好、非批判性不被看見的媒體,而現代媒體的意識型態所形塑單一立場或植入單一個體所形成集體的目的性,成為一個反向的指涉。螢幕是物質的空白空間,框架內的空白成為載體,可視、可表達,由3D乘載的符碼訊息,植入他人夢境的虛擬意識,移動的3D模型與不存在的身體,藉由回到凝視展場,讓觀者最後在他人虛擬意識的夢境中出生。


│藝術家簡歷│

張乃仁

出生於臺灣苗栗。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主要創作為錄像、動力裝置與複合媒材,創作多為關注自然原生系統與當代的媒體現象之間的關係,曾有多處駐村經驗,作品與在地文化、個人經驗有所連結。

 

 


指導單位 :文化部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2023藝術跨域創作案


×本作品將會即時擷取現場影像,但並不會留存擷取畫面。觀賞本作品視同同意擷取個人影像畫面。
© National Taiwan Museum of Fine Art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