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抽象之眼
抽象之眼

2023.03.18  — 07.30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臺北館 301 ~ 303、305展覽室

策展人|章光和
展出藝術家|羅平和、鍾順龍、賴珮瑜、鄧博仁、蔡昌吉、陳春祿、陳彥呈、許淵富、莊明景、章光和、張博傑、秦凱、洪譽豪、林壽宇、林添福、林厚成、阮偉明、李國民、呂良遠、吳美琪、江思賢、宇中怡、王攀元、王艾斯、牛俊強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展覽介紹

策展人/章光和

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說:「在本質上,一張照片永遠無法像一幅畫一樣完全超越它的主題。同樣的,一張照片也永遠無法超越它的視覺本身──然而在某種意義上,這卻是現代繪畫的終極目標。」  脫離視覺符號的依附,擺脫一張照片必須要有可以辨識的事物,探討抽象的攝影裡所有可能的閱讀觀點,我們找尋看向鏡中抽象之眼。

「抽象之眼」希望可以透過以下4個命題形塑抽象攝影的合理性與可能性。包括:一、「非象具象」:攝影的具象敘事裡面缺乏日常熟悉的符碼,進而轉變成抽象視覺。這抽象的視覺如何引發出敘事的蛛絲馬跡,成為一種「英雄式的觀看」,獲取掌聲,進而產生一種閱讀抽象攝影的可能。二、「理性與感性」:從抽象繪畫的創作途徑,由色彩與造型直接切入到一種理念當中,是理式的極限之美,還是感性的情懷?這裡由抽象繪畫觀點看向攝影的心靈試探,在游離抽象的氛圍裡感受藝術家要表達的到底是壓抑還是宣洩。三、「物介質」:攝影的呈現相當依靠媒材發展,隨著時代科技不同影像的呈現也日新月異。從攝影媒材裡延伸出一個材料物體系,媒材介質充滿了抽象的視覺的可能性,如何解放媒材本質上獨特的視覺,就是抽象攝影產生的起始點。四、「完形」:完形心理學裡「視覺場」的概念認為人類對於任何視覺圖像的認知,是一種經過知覺系統組織後的形態與輪廓,而並非所有各自獨立部份的集合。透過接近性、相似性、封閉性、連續性與對稱性等相當有趣的視覺認知因素,觀者在非符號間尋找符號的意義,最終以更直覺的「完形」視覺投射在作品上,如此產生了圖形的解讀趣味。

「抽象之眼」這個策展命題意思是攝影之鏡頭裡不只有報導的敘事、生活的敘事,也存在著一種攝影者自己或呢喃或咆哮的視覺表達。它引導我們迎向一個新的看的領域。潛藏著一種自我暗示,自我覺醒的提示,讓觀者以一種創作者獨有的眼光去欣賞,去了解這一次展出的抽象作品。
© National Taiwan Museum of Fine Art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