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2022藝術跨域創作案「林月霞: 微膠細胞迷蹤19622018」
展覽日期:2022 / 06 / 04(六) – 2022 / 07 / 24(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時光天井多屏幕影像區

---------------------------------------------------------------------------------

創作自述

〈微膠細胞迷蹤 19622018〉是結合醫學與新媒體藝術的跨領域創作,此作品是藝術家林月霞與臺中中山醫學大學腦神經科合作。「微膠細胞」(microglia)即是腦神經中最小的細胞卻也是生命記憶持續的關鍵,於是,計畫中以追蹤數位阿茲海默症病患病史為依據,從普遍中再選取個別病例,「19622018」則為其代號,意味著這位 1962 年生且自 2018 年追蹤至今的記憶消失過程,並以其核磁共振影像(MRI)與 EEG 數據做為創作圖像的參考依據。而研究中發現,無論身體細胞或器官的運作,都恰能對應人的外在行為,及與世界的關係,生命從實至缺的歷程是一種必然性,正符合保羅·維里利奧(Paul Virilio)以「缺陷」闡述生命「不完善」的事實。尤其當全世界歷經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狀病毒疫情後,更深刻體會; 身體是個獨立卻依賴物質與心靈兼具的矛盾複雜體,一場疫情改變價值觀之際,更希冀在實證醫學、運算科技和新媒體科技藝術中搜索一個重新解讀「生命價值」的截點。

---------------------------------------------------------------------------------

林月霞

專注於醫學與新媒體藝術的跨域創作,2020年獲得南瀛獎新媒體組銀牌獎,入選2022年國立臺灣美術館藝術跨領域創作案。個展與聯展於紐約、上海多倫現代美術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臺南美術館個展等,並參與日本九州、韓國、馬來西亞沙沙蘭美術館、越南河內、印尼日惹、印度克什米爾駐村與展出。
© National Taiwan Museum of Fine Arts.All Rights Reserved.